美丽的本质

最近在面子书上流传的2013韩国小姐参赛佳丽照片

美丽的本质是什么?
身边人的建议?潮流的流行?文化的熏陶?
谁可以去定义什么才是美丽呢?
整容又在此扮演着什么角色?
我们会希望重新塑造自己的特点,或为了变得大众美而放弃了一些自己外表的特质?

你觉得呢?



 by William Hoo

新器材,旧科技?


新器材,旧科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见医药公司代表和器材推销员已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小威是X公司的器材推销员。

医生,这一次,我有新东西介绍哦!”这一天的小威特别热情:“这是国外最新推出的医学美容器材。它用的是入口的新技术,效果特别强,试用过,包你满意喜欢的。

真的吗?说来听一听。

科技日新月异,几乎每一天都有新产品、新器材、新疗程出现。遇到本地代理商,我都会洗耳恭听,尽量以开明得态度来看待这些新玩意,期待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见识。

这是最新的光疗科技,以低能量特定的长光波把能量注射到要除掉的目标毛发,让毛囊自然死亡。相对于市场上现有的科技,这一个机器只需要进行三至四次的疗程就可以达到永久性的除毛的目的,效果非常显著。小威把一份传单交给我。

关于除毛技术,在最近的医学杂志和文献上都没有读到类似的研发科技,小威也不能提出任何临床研究报告,传单上的顾问医生是唯一可以参考的资料来源。

小威,你的公司好像很新哦?公司有多少员工?有自己的工程师吗?”

我们虽然是新成立的子公司,但在此之前我们的总公司在这一个领域已经有多年的经验,有自己的工程师。”

“那很好。如果机器出了什么问题,你们一般上需要多长的时间维修?有没有备有的机器让我们补用呢?我问了一些时下业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如果有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我们的工程师会立刻上门解决。我们 公司的地址也离你们诊所不远。

小威留下了资料,约定了一个礼拜后带着机器过来演示和让我们试用。

小威走后,我根据传单上的资料联络上所谓的公司顾问医生。怎么知道,一天后就收到该顾问医生的电邮。原来这位医生在十年前曾替过这机器做过一些小测试,发现这个光疗科技的确可以有效地除毛,不过大概只能维持六个月的时间,新的毛发又会重新长出来。同时她也否认了“顾问医生”的身份,还建议我们,与其采用一个十年前的旧科技,不如去参与国外最新的医美会议。

商不厌诈,生活中,难免偶尔碰上不老实的商人。作为一个医生,我必须时时提醒自己,保持中立的态度,对任何资料都要小心求证,以免在自己上当的当儿还耽误了无辜的病人。


本文刊登于 
红番茄周报
周末专栏
《医生看人生》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

外国的月亮




卡美拉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过来诊所接受肉毒杆菌素疗程。

医生,你别介意我这样问,国外医生打肉毒杆菌的技术是不是比较优秀?

这个问题怎么能够一概而论呢?很多人以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肉毒杆菌的注射起源于国外,但如今本地也有很多优秀的,经验丰富的医生啊! 

我有个朋友经常上美容院洗脸,据她说好一些美容院也有提供肉毒杆菌注射的服务。有一家她经常光顾的美容院不但高薪聘请了韩国的医美医生过来为顾客打针,还有从中国过来的外科医生割双眼皮。我本来很心动,但到想到在美容院里做手术的安全性还是有些心理障碍,所以终究没去。

美容院没有完善的医疗设施,在卫生部的条例下是不允许打针的,更别说是动手术了。执法不易,看准群众心里,打着“外国医生”口号动刀动针的美容院比比皆是。国内的医生,谁也没有在除了诊所或医院以外的地方为病人治疗的执照,更别说是所谓的“外国医生”了。

所谓执照,就是APC(Annual Practising Certificate)。根据1971年的医药条例,大马每一位医生都必须每一年向大马医药委员会申请执业。外国医生若想要在大马执业则必须申请暂时执业执照。外国医生要在本地申请执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他必须拥有他本身国家的执业执照。申请来马做学术研究、技术示范或执业等,暂时性执照的限期都不能超过三个月。若外国专才获本地医学院或医院的聘请,必须附上在本地三份主要报章的聘请广告证明在本地聘请不到能人才行。这些手续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有时候,申请还会因为“申请的理由不恰当”而被驳回。

怎么知道所谓的高薪聘请外国专才,是不是真的拥有执业执照的医生呢?很多私人诊所会把执业执照挂在显眼的地方,医生的名片上也会注明医药委员会的注册号码,这是政府卫生部的规定。

除了执照和在美容院注射和动手术的合法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安全的考量。所谓的“外国医生”是常驻大马还是只是偶尔过来,做完手术就飞走了?若是病人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更甚至留下了什么后遗症要向谁申诉?在寻求健康美丽的当儿,请紧记,无论如何,安全都是最重要考量。



本文刊登于 
红番茄周报
周末专栏
《医生看人生》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

最好的健康方式





你吃什么保健?

打听亲朋戚友们吃了什么保健食品都快成了丽丽的习惯。每一次听到别人吃什么保健品,丽丽都会凑热闹似的买上一份来尝。燕窝、灵芝、人参、维他命、矿物盐、水果醋等都吃了不少,也因此花费了不少钱。中医西医越看越多,道听途说也越听越多,却也越来越迷惑。每个人给不同甚至是相反的建议,该听谁的好呢?

我的年纪大了,吃什么才能保证健康呢?

你们有卖什么健康食品吗?
有什么是吃了会让人回复青春活力的吗?

人应该怎么吃才能活得更长久呢?

打胎盘素是不是可以让人的肌肤回复最美好的年纪?

干细胞是不是真的可以抗老?

哪一个品牌的维生素最好?能不能混合胶原蛋白、灵芝、冬虫夏草等一起吃?

那么多的问题,答案其实大家都心里有数。

为什么有一些人仿佛受上天眷顾,岁月没有在面容上留下明显的痕迹?为什么有些人未老先衰,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太多?除了天生的基因,后天的保养和照顾是主要的因素。

年轻的时候,大家或忙于工作又或忙于享受人生,因为工作不定时生活不规律,又或因为各人的喜好任性的随心所欲,不但没有定时运动,饮食往往都不均衡。营养不均衡,身体就会出现讯号。忙于工作又或夜夜笙歌的现代人有没有停下来静静的聆听身体发出的讯号?若是偶尔在不经意间听到了,你会停下脚步想办法做出改变,还是不顾一切地继续走下去?

二十五岁后身体的再生能力渐渐下降,三十岁后老化的迹象渐渐出现,四五十岁以后皱纹爬上脸庞,加上腰酸骨痛才惶惶然,可是什么补品都吃,乱补一通,过犹不及啊!工作再紧迫,健康的身体才是我们人生最大的财富之一啊!切莫等到在病痛找上身,才当头棒喝,继而胡乱投医。岁月与健康都是无情的,早已在人们不察觉的时候渐渐远去了。

丽丽应该补充什么?身体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我认为这么简简单单的,就好。

最好的健康方式,就是规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均衡的饮食,乐观的心情。

这一些早就是老生常谈,答案很简单,是不是?  




本文刊登于 
红番茄周报
周末专栏
《医生看人生》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

座谈会:镭射或注射 ; Public Health Forum: Aesthetic in lifestyle - Laser or Injectable treatments


配合即将到来的Star Health Fair,星报保健展览会,我们俩(Dr William & Dr Anna)将会在4月14日,星期日早上11时,假谷中城(Mid Valley)会展中心,参与其中一个保健座谈会,讲解现代人应该如何安全的追求更进步,到底需要镭射或是注射?

座谈会课题:
医学美容:镭射或注射

11.00-11.30am : Dr William: 讲解各种雷射的用途及其如何对你带来助益
11.30-12.00pm:Dr Anna: 解说关于医学美容注射疗程及有什么避忌


Title:
Aesthetic in lifestyle - Laser or Injectable treatments

11.00-11.30am: Dr William: Laser and You
Dr William will go through types of laser available in the market, what laser can do, precaution for laser treatment and complications.

11.30-12.00pm: Dr Anna: To know more about injectables treatment (Fillers, Botox...)
Dr Anna will talk about the current famous anti aging injectable treatment including Botox and dermal fillers. She will mention about the safety and complications while we doing the anti aging makeover. 


欢迎届时过来听听,和我们一起分享在这医学美容里,时下最新鲜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