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毛发(激光除毛):毛发的知识



毛发这一回事,有的时候也挺伤脑筋。

有些人,想尽办法,为了让身上的毛发生长出来;有些人,想尽办法,为了除掉身上长在不适合地点的毛发。
我们来说一说关于激光除毛(Laser Hair Removal)。

首先,要了解如何除毛,我们必须先了解关于毛发的一点知识。

毛发是皮肤的附属物。它本身不是活得器官,它对人有着多种功能:
- 机械性保护作用。
- 防紫外线作用,于头皮上。
- 调节体温。
- 触觉作用。
- 社交作用。(不同的发型与须型)

成人的毛发有三种类型:长毛(Terminal Hair),短毛(Bristle)和柔毛(Vellus hair)。色泽上又有黑色,色,金黄色,红色,白色等。

毛发 的生长和替换并非连续不断,而是呈周期性的。毛发来源于毛囊的底部,毛囊显示周期性的活动,构成毛发生长的周期性。各个毛囊独立进行各自的周期性变化,临近的毛囊并不处于同一生长期,呈异步性。

人类毛囊生长周期可分为3个阶段:


- 生长期(anagen85-90%
      为期3-6年,也是每根头发的正常寿命。

- 凋亡期(catagen1%
      介于生长期与休止期的过渡期,1-2个礼拜。

- 休止期(telogen
9-14%
      毛囊的基部会皱缩起来,为期1-3个月内萎缩。每次梳头后所掉落的头发都是属于休止期的头发,随后新的,健康的头发会在该位置开始生长,重复周期。


一般人长有超过10万根的头发,但每一根的头发寿命长短不一。
头发的生长速度是每天0.27-0.4mm,平均每个月长1-1.5cm
正常人每日大约会掉20-100根头发。
如果长时期每日头发的掉落数量超过100根以上,就表示存有异常脱发问题,应找出原因。




 by
William 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