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医生

Photo from Internet: Scabies Mite

贾斯来看病,其实皮肤上出现红斑是两个星期以前的事了。 

“医生,我又吃又搽了好两个星期的药,这个皮肤病不但没好还越来越痒了。我担心会不会是吃错药了?” 

我仔细检查贾斯的皮肤,红斑、抓痕遍布,指缝间和跨下还有一块块结了痂的疤和绿豆大小的硬疙瘩。

 “你和谁同住?家人也有同样的症状吗?” 

“咦,你怎么知道?我住在公司的员工宿舍,室友也和我一样呢!” 

“这是疥癬虫症呀!最容易传染了。你都吃了什么药?” 

“呵呵… …” 贾斯不好意思的笑:“其实我没有去看医生,只是和室友到药剂行里买药。”

疥癬虫症其实是一种寄生虫传染病,由钻入皮肤的雌疥虫和幼虫引起的。不只要对症下药,还要把家居环境衣物用品都消毒清洁,才能药到病除。

 “你买的是什么药?你们又怎么知道该买的是什么药呢?”

 “我问药剂行的药剂师医生呀!他说用治疗癣病的药膏加上抗生素,我就买啦!看那那药瓶外的病患照片,和我的皮肤还有些相似,都是红红的斑点,我也上网找资料,叫那个什么浅部真菌病的。只是用了两个星期都没有什么起色,痒得我几个晚上都睡得不好。” 

因为懒得拿号码看诊,又或是要省下问诊费,很多人都常常做和贾斯同样的事,直接到药剂行买药。有些人认为买药物嘛,还有谁比药剂师更懂呢?有些人更直接把药剂师当医生了,在药剂行里量血压买高血压药物或检查血糖买糖尿病药物甚至是胰岛素。

我自己也曾经在到某药剂行购买维他命时,看到病人在药剂行看皮肤病买类固醇药膏。这究竟是社会的醒觉心不足直接把药剂师当医生抑或是大家的身体太强了,生个病随便买几个药膏涂涂抹抹,试一试好不好得了再看医生? 

“药剂师医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真正的医生是不能在诊所或医院以外的地方看病的。卫生部明文规定,只有诊所和医院才是专业执照允许的执业地点。生病了,吃错药,可轻可重。轻者只是病没好,重者引发并发症或吃药吃出副作用来。

省钱省时间,还是省在该省的地方上去,省娱乐省大鱼大肉都好,可别省了健康!



 笔者:符气廉 @ William Hoo 本文刊登于《红番茄周报》“医生看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