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与专业




最近受邀到某酒店出席某医美护肤品的推介会。

这个品牌已经有25年的历史,如今正打算引进我国。产品公司广邀媒体和医生,还特地从国外邀请了一位顾问来为此产品背书、讲解关于产品的使用方式与功效。几位曾亲身尝试使用此产品的病人也轮流上台分享使用的经验。

推介会顺利地进行着,眼看着就要来到尾声。一位本地医生举手提问:"这个产品能不能在怀孕的时候使用?如果病人在使用中途发现怀孕了,是不是应该立刻停止使用呢?"

这是很普通的问题,也是大多数医生对任何含药性产品的考量和顾虑。令人诧异的是,该顾问并不正面地回答产品在怀孕期间使用的安全性,只避重就轻的说怀孕期间因为荷尔蒙的变化,可能导致孕妇有比较大的反应,所以需要把使用的份量降低。到底产品对胎儿是不是会有不好的影响呢?我们无从得知。

第二位医生接着提问:产品的所有成分并没有在包装外完整的标示。万一有病人对没有在标签列明的成分过敏,却无从查证无从测试,该如何是好呢?

许多药物和含药性的医美级护肤品都需要医生的查诊后开单才可以合法使用。这种标榜高效能含偏高药物成分的护肤品,如果为了维护商业机密而对它的成分保密,只列明几个主要成分,作为医生的我们要如何对这产品有信心,并使用在病人身上呢?顾问不久前高傲地解说这产品含有很多去除色斑的成分,是现今市面上之最,面对这样的问题,猜猜她会如何回答呢?

她大声地说:听着(listen),我们的产品已存在25年,也通过了世界不下30个国家的卫生部门的检查, 你这是质疑我们的产品可能含有不安全的成分?这可能吗?

全场立时尴尬的鸦雀无声。这安静,却不是因为她说得有理,却是因为她实在不讲理。聪明的秀才都知道与这样没有礼貌的大兵强辩是徒劳无功的。不安全的药物被批准使用?可能吗?当然有可能。医学史上不乏已在全世界普遍发行后的药物才被禁用的例子。这不是当局查证无力,而是因为许多药物在少数人身上的最初试用没有问题,发行后,在普罗大众身上使用后才出问题的有之,在某些特定的人群中使用才发现问题者有之,在长期使用后才发现问题者更有之。我这么说并不是要引起恐慌,而是因为许多药物往往要在路遥日久后才能确切的知道它的安全性呀!

推介会的解说人或产品顾问不一定需要是一位面面俱圆的太极拳高手,但拥有专业的知识与诚恳的态度却是必须的。产品顾问在某个的程度上代表了产品与公司的形象。出席了推介会之后,大家对这产品与公司的印象如何就不需要详细的多说了。

我会使用此产品吗?还需要再三的周详考虑呢!




笔者:符气廉 @ William Hoo
本文刊登于《红番茄周报》“医生看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