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值”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盐也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它能调节人体内水份均衡的分布,维持细胞内外液渗透压。到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要少吃盐其实盐背后的才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的摄入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它是人体保持血浆容量、酸碱平衡、神经脉传导和正常细胞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若钠摄入量过低,会发生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疲惫虚弱,晕眩等现象;但是过量摄入则会增加罹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的风险。

钠盐摄入过量导致的健康问题:

1. 高血压 - 钠盐与血压的水平是成正相关的,吃得越咸,人体钠摄入量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

2. 心血管疾病 - 人体内的钠量过多,会造成体内水滞留,导致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照成心脏负荷加重,长期容易引发心脏肿大、心衰等疾病,增加动脉硬化的风险。

3. 加快肾脏老化 - 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排出的,如果过多的钠摄入,无疑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肾脏长期处于高滤过的超负荷工作状态,肾脏老化的速度就会加快,容易引发肾病。

4. 水肿 - 当过量摄入食盐,钠在体内含量过高引起血容量增加,体内组织间液增加。为了维持平衡,体内会锁住更多的水分来稀释这些盐分。体内积水增多就会出现水肿,肾脏的负荷也会加大。

合理的食盐摄入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建议健康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是少于5克(一茶匙)。马来西亚饮食治疗师协会也建议健康人群每日摄入低于2000毫克的钠(一茶匙食盐的量);美国心脏协会指南则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最多摄入1500毫克的钠。

常见的高钠食物:

主食(1):咖喱面(2456mg), 槟城叻沙(2281mg), 炒面(2224mg), 炒粿条(1704mg), 炒饭(1465mg), 鸡饭(1287mg)

 

加工食品(100):罐头浓缩汤料(20000mg), 快熟面(2000mg),加工肉类如咸肉香肠火腿培根(>1500mg)

 

调味品(100):鸡精(18864mg), 味精(8160mg), 辣椒酱(8027mg), 豆瓣酱(6012mg), 酱油(5757mg), 咸鸭蛋(2706mg), 花生酱(2340mg)

 

低钠食品:每100克食物中的钠含量低于100mg

中钠食品:每100克食物中的钠含量介于100-600mg之间

高纳食品:每100克食物中的钠含量超过600mg

 

 

健康饮食建议:

 

1. 限制每日食盐摄入量,确保这一点的好方法是避免加工食品,减少使用高钠含量的调味料,选择用天然香料取代来烹调食物。

 

2. 避免摄入过多的酱料比如水果上的酸梅粉,沙拉里的沙拉酱,还有加在其他食物里的酱油和番茄酱等。

 

3. 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肉类,鱼类,海鲜。可选择富含高钾的食物包括:豆类,坚果,蔬菜(菠菜,花椰菜,南瓜等),水果(木瓜,柑橘等)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外用餐或者点外卖也越来越频繁。餐馆的食物普遍重口味,同样加工食品也是以高盐含量居多。高盐饮食正不知不觉中危害着大家的健康。对于很多慢性疾病来说,改变生活饮食方式是第一步。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平日生活中尽量降低盐的摄入量,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守护好自己的健康。

 

 

 

Lara 营养师
Anna Hoo Cli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