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提高免疫力的建议

 

传染疾病流行,免疫系统为我们抵御各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感染。不管什么病毒袭来,强大的免疫系统便是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

那么,什么是免疫力?怎样增强免疫力呢?

免疫力是指人体免疫系统抵抗有害微生物和疾病的能力。我们的免疫系统极为复杂,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以及免疫分子等。大家都知道增强免疫力就可以提高我们的抵抗力,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事实上却不容易。

首先,免疫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器官,不仅组织庞大、成员众多,而是一个极其复杂精密又相互调节的系统。其次,对于免疫反应的复杂性和相互作用,我们还有许多未知的东西,免疫细胞并不是越多越好,免疫反应也不是越强越好。免疫系统要发挥良好的作用,需要系统各部分之间的数量和功能上的平衡与和谐,而不仅仅是加强某一项。

提高免疫力没有神药,保持身体的整体健康是根本。保障有强力健康的免疫系统,除了我们无法控制的遗传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避免不健康的环境和习惯,这样身体的每个部分包括免疫系统的功能自然会更好。

近日,哈佛大学的专家们给出了提高免疫力的八个建议

01 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 

就像任何战斗部队都需要供给一样,免疫系统作为身体的自卫军需要优质而有规律的营养供应。均衡而健康营养的饮食很重要。科学家们早就意识到生活贫困和营养不良的人更容易得传染病。老年人的饮食营养和免疫力低下之间也存在着相关性。老年人往往吃得少,饮食多样性也不够。许多研究发现,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不仅更容易患上传染病而且死亡率最高。即便在富裕国家,一种被称为微量营养素营养不良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微量营养素营养不良是指缺乏某些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矿物质。这些微量营养素必须从饮食或食物补充剂中获得。对于食物摄入不足或者缺乏某些营养素的人群,食物补充剂可能会有帮助。

02 保持健康的体重

如何知道你的体重是否在健康范围?测量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 简单易行。BMI的计算方法是将成人的体重(以公斤) 除以身高 (以米为单位)的平方。亚洲人的评估标准是:健康的BMI范围为18.522.923.0-27.4 属于超重;超过27.5属于肥胖。研究显示拥有健康的BMI,尤其是在理想范围内的人,死于疾病的风险较低。

03 经常锻炼

 

运动改善心血管健康,降低血压,帮助控制体重,并预防各种疾病。但这是否有助于自然增强免疫系统并维系免疫系统的健康呢?就像健康饮食一样,运动可以促进整体健康,从而促进免疫系统的健康。它还可以直接通过促进血液循环,使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更流畅地达到全身各处,更有效地发挥其保护作用。

04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身体休息并恢复生机的时候。虽然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不一样,但通常都需要7-9个小时的优质睡眠。少熬夜早休息,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很重要的生活习惯。

05 减轻压力

现代医学已认识到身心之间的紧密联系。各种各样的疾病,从胃部不适到心脏病,都可能与情绪或压力有关。科学家正积极研究压力与免疫功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长期压力状态对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适当缓解压力有助于整体健康,也会助于促进免疫系统的功能。

06 少吸烟,少喝酒

吸烟不仅增加患癌风险,还会损害人体免疫系统。对吸烟的人群来说,如果希望健康,最需要做的事就是戒烟。

07 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经常洗手、不吃生肉、分餐制、用公筷等,以避免微生物感染。       

08 按时接种疫苗

按时接种疫苗。疫苗可激发免疫系统,在病毒感染之前帮助我们的身体做好准备。

 

结论:

防疫期间,我们得靠自己提升自身免疫力,对自己的健康自律。以上的专家建议供大家做个参考。与其服用各种神药,通过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自然增强免疫系统会更好。愿大家齐心抗疫,早日战胜病毒!

 

Anna Hoo Clinic

Lara 营养师

 

文献参考: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staying-healthy/how-to-boost-your-immune-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