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一半?

刊登于红番茄周报的专栏(23页),或红番茄网站


减一半?



“医生,我这一次垫高鼻梁的疗程,用了多少毫升的填充液?”
“大约半枝产品左右吧!”
“半枝?那么你的收费是否可以减一半呢?”

当你去餐馆叫一客牛扒,吃了一半就感觉饱了,那么该拿剩下的另外一半怎么办呢?怪厨师煮太多?怪自己吃不完? 把剩下的一半打包回家? 要求餐馆帮你冷藏起来,下一趟过来再吃?还是要求餐馆只算你一半的钱?

我们付给餐厅的价钱,并不只是食物本身。厨师的烹饪技术,能否把相同的食物烹得更美味,直接影响我们要不要再次光临的决定。此外,周到的服务,舒适的环境,更是加分的因素。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光顾同一家餐厅,点同一道菜肴,是为了什么呢?往往只是因为在这一家餐馆尝到的美味食品和美好的感受。

从事医学美容,经常遇到一些病人的“非常”要求。其中一个例子是上面所提到的皮下填充液玻尿酸注射。诊所的收费通常视疗程的种类和分量而定。一个针筒的分量大概0.7毫升,当然也有的12毫升的不同包装。人,吃饱就好,吃过量反而让自己消化不良,皮下填充液的注射疗程也一样。填充液注射过量违反了只是要补充因皮肤组织老化而流逝体积的原则,还会造成不自然的脸部肿胀。

如果在皮下填充液玻尿酸注射的疗程中,你的医生只用了针筒内一半的分量,剩下的另一半该如何处置呢?只用了一半的填充液分量,能只付一半的疗费吗?能打包回家吗?能冷藏起来留待数个月后下一个疗程再用吗?也许有些人不知道,留在针筒内剩下的填充液,是不可以循环再用的。如果因为贪小便宜,不把针筒内剩下的填充液丢掉而留待下一次的疗程,继而引发病菌感染,又或产品变质了,引起的不必要的副作用或后遗症,谁又该承担这一份沉重的责任呢? 如果你是医生,你又愿不愿意为了替病人省钱而让他们冒这一份险呢?如果你是病人,如果你了解这情况你是否会对你的医生作出如此的要求呢?

身为医生,病人的安全是我最优先的考量。如果有人这么问,我的答案只能是不应该、不可以也不能够。而你,又会作出怎么样的选择呢?



by
William Hoo 符气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