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patrick Scale 皮肤肤质类型

1975年,有一位在Harvard Medical School 的皮肤科专科医生 Thomas Fitzpatrick, MD, PhD设计了一个关于皮肤肤质与阳光反应的图表分类,也就是所谓的 Fitzpatrick Classification Scale

很多皮肤科医生,或医学美容医生都会运用这一个肤质分类,来替病人们分析如果不同的肤质接受不一样强度的疗程,将会获得怎样的效果。


简单来说,肤质第一类型到第三类型,如果接受疗程,会有后遗症的概率会标较低,所谓的后遗症就有如:肤色不一致,色素沉着,或色素过度浅白,烧伤,疤痕等等的问题。肤质第四类型到第六类型,会有后遗症的概率会比较高。

例子就好像激光除毛,肤质type 1 – type 3 所需要的能量比较高,而肤质 type 4 – type 6,本身的Melanin含量比较多比较高,所需要的能量就比较低,因为黑色的Melanin容易吸热,若把肤质第一类型的激光能量用在肤质第六类型的人的皮肤上,可以肯定地,会有后遗症的出现,因为能量太多过高了。

看了这篇文,你觉得自己是属于哪一类型的皮肤肤质呢?




by
William 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