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医学美容



医学美容是什么东西?
是医学?
还是美容?
这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领域;爱它,是因为它可以让你活得更美丽,更容光焕发;恨它,是因为害怕会受伤,害怕它所带来的后遗症,或失败的后果。

让我们来看看医学美容的背景与历史:

医学美容是由一位法国巴黎的内分泌科专科医生 JJ Lengrand,在1973年开始推崇和介绍。
医学美容的起源来自于一个信念:
一个人的康乐(健康与快乐)来源自一个人满足于自身的身体与心理健康状况,工作,以及周遭生活的环境。
医学美容介入的宗旨就是:以医学的帮助与治疗,让一个人在生理与心理上都可以获得个人所需要和想要和谐平衡;而这一个医疗帮助,是属于预防性和纠正性质的医学方式。

比较直接的说法就是:医学美容学是一门以人体形式美理论为指导,采取手术或非手术的医疗手段来直接维护、修复和再塑造人体美的医学分支学科。

在马来西亚,虽然这领域还没有在卫生部被正式的承认为医学专科之一,不过,由于市场需求,医学美容却处于上升的趋势,而且开始在全国越来越流行。

马来西亚卫生部制定了一些方针,给这个处于急速发展的领域。

医学美容,是医学领域 中的一个多方领域结合医疗实践 Multidisciplinary medical practice),可以由有在卫生部注册的医生(或牙医),根据客户(病人)的医学美容需求,给与有医学根据 evidence based)的疗程。

医学美容不是所谓的传统医学或辅助疗法,它的疗程是有科学根据性质的实践,这一些实践,是非入侵性,或是微创方式的医疗程序。

由于卫生部还没有正式承认医学美容为医学专科之一,所以任何一间诊所,都不允许在招牌上注明是医学美容诊所(Aesthetic Clinic),或带有医学美容(Aesthetic)的字眼;不过,却可以在诊所所提供的服务菜单上,加上有关于医学美容的服务内容。

医学美容开始越来越普遍,个人所觉得最重要的东西还是安全与健康。

一切一切,都是要以自身的身体健康与安全为最大的前提。



资料参考于
http://mmc.gov.my/v1/docs/Aesthetic_Medicine.pdf



By
William 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