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咨询工作主要应由谁来负责?


如果你有疑问,或者想要接受医学美容的疗程,你会想要向谁咨询?


现在的市场上,简单的来说,有两个制度:
1。 向咨询师询问
2。 向医生询问

在第一个制度下,当你踏入一间医学美容的诊所,你会见咨询师(Beauty Consultant)。咨询师会了解你的问题,向你推荐你应该接受的疗程,你答应了,然后医生才过来帮你进行咨询师为你所决定的疗程。
第二个制度,你将会会见医学美容医生,医生和你会谈了解以及解释后,建议一些你应该接受的疗程,然后你自己决定要不要进行疗程。


哪一个比较好呢?哪一个对患者比较好呢?

在医学美容时讯,有为此而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的对象是医师。
以下是调查结果:

单选投票, 共有 329 人参与投票
1.  主诊医生本人


65.05% (214)
2.  咨询师


33.74% (111)
3.  营销人员


0.30% (1)
4.  其他


0.91% (3)

以下是一些对于调查的回复:


咨询师的夸大其词是造成患者术后心理落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只有医生本人才最清楚自己的优势、劣势在哪里,从而选择风险最小的手术方式,而且和病人进行面对面有效的沟通,才能了解病人的诉求。
咨询师的工作在于谈价格、定时间、做患者的心理疏导等辅助工作,而不是主导、决定手术方案

具体方案及相关问题还是应该有主诊医师来解释,不具体操作的人只能解释共性问题,如果解释具体事项可能相差千里,至少也是纸上谈兵

在日常的美容医院里,是否需要咨询师?应该说还是非常需要的,但咨询师的主要职能应该是作为主诊医师的咨询助理,主要是帮助医师和患者进行良好沟通的一种措施,减少医疗纠纷,推销医疗项目,也就是说,咨询是一个助理角色。但是现在很多地方将咨询滥用了,成为了医疗项目的首席执行官,她下达医嘱开具医疗收费单,然后让医师照单执行。这种行为一方面不利于医师的个性化医疗的发挥,更不利于医师的技术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涉嫌非法医疗和欺诈。如果说这种模式有什么益处的话,那就是能将单位的效益短暂地提升。



来美容医疗应该是主诊医师领导下的咨询助理和技师助理的服务型团队模式。

换句话说,若果希望创品牌,一定要走主诊医师为主导的服务型团队道路,如果想尽快 回笼资金,那么就走咨询师为首席医疗执行官模式的营销型道路。但是,后者一方面会将美容医疗这个行业做滥,另一方面也是一条饮鸩止渴的道路。



回复都很中肯,也是现在所面对的问题。
这个制度通常都是一间新的医学美容诊所开始营业时所需要定下的制度,影响焉远。


个人觉得:
主诊医师起决定性的作用,咨询师只是辅助作用,但两者的作用也都是缺一不可的


至于顾客或患者呢?
你们的想法又如何?




By
William 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