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芳的泪沟



"医生,我要重新注射皮下填充液。"炎热的早上,诊所门一开,阿芳就找上门来。

 “两年前我曾经接受皮下填充液注射,原本只是想要注射在法令纹让它浅化,不过注射之后还有剩余的填充液,我不想浪费,就要求注射在泪沟。一开始是很满意注射之后的效果的,只是现在效果慢慢消失了,我想要重新,医生却再也不肯帮我了,还告诫我不要乱碰那一个地方,以免自找麻烦。

怎么说呢?阿芳的话勾起我的好奇心。

他说重新注射有可能造成感染,我坚持说我不怕,他却说如果想要重新注射必须先把以前注射残余的填充液拿出来,还给我推荐了一位眼科外科医生。我气极了。那不是危言耸听吗?多少人重复注射皮下填充液都没有什么事,怎么我就不行呢?

你知道那填充液产品的名字吗?

xxx

哦!那是永久性的皮下填充液,通常只是可以填补法令纹,鹳骨部位或下巴。你接受注射之前不知道吗?

两年前的事,我也不记得了。为了手术的事,我和那位医生大吵了一顿,我再也不想见他了。你就帮忙我重新注射好吗?

帮,或不帮?

一般上,我都不轻易接受其他医生的病患。这不是自命清高,而是有原因的。一是避免同行的误解;二是很多时候病人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曾经做过什么疗程;三,除非是当事医生的推荐,要不然"跳槽"过来的往往是一位不开心或有要收拾残局的病人,这不是让自己陷入麻烦吗?

恶语同行、抬高自己,不是我们的作风,但基于职业道德,遇到有问题需要帮助的病人,我们还是会竭尽所能。遇到阿芳,怎么帮她呢?也只能帮她联络产品公司的负责人,让他们知道这病人的问题,然后让他们接手处理了。有道德的公司,必然会安排公司的医生好好的善后和处理。

阿芳会有什么选择呢?

一是按兵不动,如果已经注射过的部位没有问题,就不要理会,往后再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注射任何产品。

如果还想要同一部位进行疗程,为了安全起见,必须找外科医生开刀把从前残留的物质清除。如果还是坚持不开刀直接重新注射,就得自负后果了。想一想,万一感染了细菌,脸上会留下怎样的伤痕呢?

爱美,要更爱安全。




By William Hoo @符气廉
本文刊登于《红番茄周报》医生看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