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少吃肉,血脂还是高?

 

















随着我国高血脂患者人数不断上涨,很多人也意识到了高脂饮食的危害,转而追求清淡的饮食,甚至是全素食。然而,有些人明明没吃肉,血脂还是居高不下;即便餐餐吃素,血脂也降不下来

人体血脂水平主要由血液中的脂肪成分含量来决定,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以及游离脂肪酸。而根据分析,容易发生代谢异常引发高血脂的主要是: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甘油三酯 (Triglyceride)、高密度脂蛋白(HDL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LDL Cholesterol)以及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 Cholesterol)

 

这几种成分,有些容易受到饮食影响,而有些易受到基础代谢异常的影响。由此可见,不能将所有高血脂问题归结为饮食不当;而一些看似合理的饮食习惯,也可能影响到血脂的稳定。


1. 不吃肉却多吃主食

 

人体每一刻都在消耗能量,而脂肪是其中主要能量来源,如果不吃肉,脂肪摄入不足,就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促使人们从别的食物中补充,首选就是主食。主食多为精制米面,含大量淀粉,可经过消化转变为葡萄糖,多余的葡萄糖又会在肝脏中转化为甘油三酯,升高血脂;且葡萄糖的消化速度较快,饱腹感比脂肪弱,容易多吃。摄入过多主食很容易导致肥胖,当体重增加后,人体对于脂肪的代谢能力也会降低。

 

2. 坚果摄入超标

 

核桃、腰果、花生等常见坚果虽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益,但不饱和脂肪酸毕竟是脂肪成分,也需要肝脏来代谢。如果每天都食用大量坚果,容易导致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超标,破坏原本的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的平衡,降低人体脂肪代谢效率。因此适量食用坚果有助于调节血脂,但超量食用坚果反而易有高血脂。另外,炒或煎炸后的坚果零食含油、盐、糖较多,长期食用不利于降脂,也要少吃或避免。


3. 肌肉太少脂肪太多

 

肌肉一般占体重的30%~50%,可以通过将葡萄糖氧化分解为能量,提供人体日常活动所需。当人们肌肉较多时,胰岛素较为敏感,对葡萄糖的利用率较高,从而对食物中的脂肪需求降低;但如果肌肉不足,消化不及时的葡萄糖就容易积压在肝脏内,削弱肝功能,也拖慢了对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代谢效率,可能让血脂、血糖都不断升高。

 

4. 睡眠不足压力过大

 

由人体脑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影响脂肪代谢和体重增减。生长激素在夜间睡眠期间分泌较多,特别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和早上5点到7点。长期睡眠不足、压力过大者,生长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容易让脂肪代谢功能紊乱,造成血脂水平居高不下,尤其是患有慢性基础性代谢疾病的中老年人。

一些高血脂患者尝试进行全素食饮食,但有降脂效果并不理想,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在于缺乏优质的肉类,容易导致人体缺乏某些重要的营养元素。

1. 缺乏维生素B

 

维生素B群是人体内糖类、脂肪、蛋白质等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们主要存在于蛋、奶、鱼和动物肝脏中。某些常年素食者因为饮食结构不完整,肉食摄入过少,可能导致维生素B群缺乏,造成脂肪代谢紊乱,从而患上高血脂症。

 

2. 缺乏蛋白质

 

肉类食物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且人体消化吸收率较高,完全不吃肉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载脂蛋白的合成原料不足,以致于人体代谢脂肪的效率降低。载脂蛋白对于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等的产生和发展都有重要影响。


3. 缺乏不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地控制人体血脂的浓度,降低血液中对人体有害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并提高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然而不吃肉,全素食,也会相应减少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这反而不利于控制血脂水平。


其实,降血脂不等于不能吃肉,肉吃对了更能帮你保持血脂健康。根据马来西亚膳食指南建议,每日应吃适量的鱼、禽、肉、蛋、豆类等蛋白质食物。马来西亚卫生部也推出健康餐盘作为人们日常膳食的营养指南。健康餐盘的概念为摄取半盘的膳食纤维如蔬菜水果、四分之一的蛋白质和四分之一的全谷类碳水化合物。这项概念强调全面性的多元化饮食和均衡的营养。这样既能保证一定的肉类脂肪摄入,又可以通过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来调节脂肪酸与胆固醇的吸收量,保持血脂平稳。

 

 Lara营养师
Anna Hoo Clinic


 

参考文献:

1. 马来西亚卫生部的营养摄取建议 http://nutrition.moh.gov.my/wp-content/uploads/2017/05/FA-Buku-RNI.pdf

2. 马来西亚成年人士的膳食脂肪及纤维摄取:当以西方国指标作为饮食计划目标所衍生的问题和影响 http://nutriweb.org.my/mjn/publication/03-2/e.pdf 

3.食品营养国家协调委员会。马来西亚饮食指南。吉隆坡: 马来西亚卫生部;2005 https://scholar.google.com/scholar_lookup?title=Malaysian+Dietary+Guidelines&publication_year=2005&

4. 健康饮食,世界卫生组织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ealthy-d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