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医学美容疗程


肤质稍偏黑的阿雪脸上有很多雀斑,文静的她第二次过来做镭射疗程的时候忽然开口: “现在我总算才可以放心的在这里进行疗程了。”

 “怎么说呢?”我有点好奇。 阿雪叹了口气,才娓娓道来。

原来,在过来这里以镭射治疗雀斑以前,阿雪曾经尝试脉冲光除斑,不料却留下了惨痛的回忆。

 “都怪我自己贪小便宜,看到网上有促销配套,就赶紧签购。”

 “然后呢?”

 “大概是新买的机器,那一家中心也没什么经验吧!把我的脸颊烧伤,好几天都不敢出门,烧伤的部分好了,雀斑反而更深更明显。我再也不敢回去了,买下得配套却不能退款,真是花钱找罪受,悔得我的肠子都绿了。”

 阿雪的皮肤肤色比较黝黑,进行光疗疗程,色素反黑的机率比皮肤白皙的人高多了。

 “那么惨啊?你怎么没被吓坏,还敢来这里做镭射?”我开玩笑的说。

 “我的朋友也在这里做镭射除斑,看起来效果不错。我也是想了好几个月才鼓起勇气过来尝试。”阿雪笑着说:“老实说,第一次给你打镭射的时候,我可是提心吊胆,不断在心里祷告千万不要好像上次那样把整个脸弄黑掉。还好回家不断照镜子,没有变成包公,总算松了一口气,现在终于比较放心了。”

 近几年,医学美容在国内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商业化,市面上的广告越来越多,促销也越来越响,一些诊所还在报章、杂志、甚至网上推出林林种种的配套,使医学疗程成了百货公司的商品,不必见到医生,就可以轻易购买。

贪小便宜本就是人的天性,只是,如果没有深入的了解和详细的打听就草率的付钱买所谓的配套,一旦疗程效果不如人意,伤的不只是钱包,还有自己的脸皮、自尊和信心。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需要时间培养的。医生和患者之间也是一样。对于每一个初次来到诊所的病人,咨询与会谈是和医生的第一次接触。在咨询与会谈中互相了解,建立了信任,达成共识以后才决定需要什么疗程和疗程的次数,是最基本的“手续”和“过程”。

 爱美是人的天性,不过医学美容还是必须建筑在安全的基楚之上。把脸颊交在一双安全的手上才是聪明的做法。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
刊登于红番茄周报周末专栏
医生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