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芳的泪沟



"医生,我要重新注射皮下填充液。"炎热的早上,诊所门一开,阿芳就找上门来。

 “两年前我曾经接受皮下填充液注射,原本只是想要注射在法令纹让它浅化,不过注射之后还有剩余的填充液,我不想浪费,就要求注射在泪沟。一开始是很满意注射之后的效果的,只是现在效果慢慢消失了,我想要重新,医生却再也不肯帮我了,还告诫我不要乱碰那一个地方,以免自找麻烦。

怎么说呢?阿芳的话勾起我的好奇心。

他说重新注射有可能造成感染,我坚持说我不怕,他却说如果想要重新注射必须先把以前注射残余的填充液拿出来,还给我推荐了一位眼科外科医生。我气极了。那不是危言耸听吗?多少人重复注射皮下填充液都没有什么事,怎么我就不行呢?

你知道那填充液产品的名字吗?

xxx

哦!那是永久性的皮下填充液,通常只是可以填补法令纹,鹳骨部位或下巴。你接受注射之前不知道吗?

两年前的事,我也不记得了。为了手术的事,我和那位医生大吵了一顿,我再也不想见他了。你就帮忙我重新注射好吗?

帮,或不帮?

一般上,我都不轻易接受其他医生的病患。这不是自命清高,而是有原因的。一是避免同行的误解;二是很多时候病人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曾经做过什么疗程;三,除非是当事医生的推荐,要不然"跳槽"过来的往往是一位不开心或有要收拾残局的病人,这不是让自己陷入麻烦吗?

恶语同行、抬高自己,不是我们的作风,但基于职业道德,遇到有问题需要帮助的病人,我们还是会竭尽所能。遇到阿芳,怎么帮她呢?也只能帮她联络产品公司的负责人,让他们知道这病人的问题,然后让他们接手处理了。有道德的公司,必然会安排公司的医生好好的善后和处理。

阿芳会有什么选择呢?

一是按兵不动,如果已经注射过的部位没有问题,就不要理会,往后再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注射任何产品。

如果还想要同一部位进行疗程,为了安全起见,必须找外科医生开刀把从前残留的物质清除。如果还是坚持不开刀直接重新注射,就得自负后果了。想一想,万一感染了细菌,脸上会留下怎样的伤痕呢?

爱美,要更爱安全。




By William Hoo @符气廉
本文刊登于《红番茄周报》医生看人生专栏

不老传说



抗老,抗老,越来越多人把抗老挂在口边,走一趟书局,多少蔬果饮食、瑜伽等都打着抗老的标签。好像Twilight里头的吸血僵尸那样永远不老,可能吗?我想大家心中都有数。打肉毒杆菌也好,打皮下填充液也好,皮不老肉老,肉不老骨老。

随着年龄身体正常的老化,荷尔蒙内分泌的逐渐减少是必然的。荷尔蒙分泌减少了,身体细胞也失去推动力,所以肌肉萎缩了,皮肤松弛了,眼皮下垂了,肚腩凸出了,睡眠不好了,精神体力都往下坡走。于是,有人提出以口服或注射的方式补充体内的荷尔蒙,把人的各种荷尔蒙维持在正常但偏高的水平,正好是年轻时代的水平,希望因此可以让身体可以维持在年轻时代的状态。

最近上了一堂以荷尔蒙抗老的课程。以荷尔蒙抗老在医学界是一个蛮新的领域,说蛮新其实也面市好几年了,但仍未有足够的研究和报告来确保它的安全、支持它的广泛使用。保持着年轻时代的荷尔蒙水平,真的可以让身体也可以保持在年轻时代的状态吗?你相信这一个概念吗?

对我来说,因为荷尔蒙就如身体功能的运转的润滑剂,要抗老,维持年轻时代的荷尔蒙水平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不过要如何执行呢?接受这所谓“抗老治疗”的都不是病人,而是身体健康但不愿老去的人,治“病”和治“健康”是不一样的,若真要使用荷尔蒙药物,如何才能确保足够的安全性呢? 

首先,药物的来源非常重要。在大马,卫生部负责为我国的药物把关。所有本地与入口药物都必须有足够的科研与安全测试报告才可获得准证。荷尔蒙药物被批准用于各种荷尔蒙失调症。无论是用于荷尔蒙失调症或正常健康的人,它都个双面刃,使用得适量就会达到想要的效果,若服用过量则会带来反效果。

抗老,非人力所能及,与其逃避,不如优雅而从容的面对。至于如何面对?是顺其自然、顺应天命还是试图用荷尔蒙治疗扭转乾坤?荷尔蒙治疗或许越来越普遍,但至今仍非主流医疗,你如果愿意相信、愿意尝试它,就得愿意接受它或正面或反面的疗效。



By William Hoo @符气廉
刊登于《红番茄周报》

关于“美”的扭曲观念:美容外科广告必须遵守12条最低要求

当一位5岁的小女孩,开口对你说:“我觉得我也许需要抽一点点脂肪了(Liposuction)。”
你会有什么感想?
(不就是婴儿胖,控制饮食和多一点运动就好了啊!小孩子还在发育着啊!)

这世道,关于外表上的美观,都快被陈出不穷,无所不入的电视广告给扭曲了。
一些为了提高“生意”而让所有人对于“美”有着错误见解的不道德广告,对于新一代,真的影响深远。

在万能国,是不是也会发现市道上的广告逐渐走上这一条将会扭曲大众对于“美”的歧途?
是不是开始有人在网站上促销特定服务?
是不是在公众场所开始随处可见关于美容外科的广告?
是不是开始有代理机构招募人群进行促销服务?
是不是发现可以加入会员享受更好的服务与价格?

成年人可以对这些广告有着成熟的见解,对于儿童,青少年呢?耳濡目染之下,他们对于“美”的观念会不会让这些促销与广告给“污染”了呢?

看看英国关于这一个领域的最新消息:

英国美容整形外科医师协会(BAAPS)于9月20日宣布(Mary had a little lipo? Protect children from surgery ads),已向英国广告监管部门(CAP)提交一份关于加强美容外科广告监管的提案,其中明确提出美容外科广告必须遵守12条最低要求,以保护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免受违反伦理的医疗服务侵害及不健康的心理误导。
此前,该协会不断呼吁英国禁止所有形式的美容外科广告。 
据较今年较早前发布的一项关于英国公众“体像(body image)”的报告,半数英国公众不满意自己的体像,甚至有5岁女童为自己的外貌尺码感到忧虑。英国美容整形外科医师协会(BAAPS)将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归咎于日益泛滥的美容外科广告宣传。

 英国美容整形外科医师协会(BAAPS)此次向英国广告监管机构提交的12条美容外科广告监管最低要求包括:

  1. 禁止针对18岁以下人群的所有广告(如对青少年具有吸引力的名人代言广告)
  2. 禁止在儿童能见的公众场所发布广告(如海报、公告牌、公共汽车车身、电视等)
  3. 禁止使用一切形式的价格折扣或经济刺激促销美容外科服务(包括“新年”、“夏季”、“圣诞”等季节性促销)
  4. 禁止使用限时促销(如“周五前预定!”)
  5. 禁止针对“易感”人群(如离婚者、准新娘、产后女性等)广告或折扣促销
  6. 禁止采用“会员卡”刺激多项目或再次消费
  7. 禁止“项目捆绑”或“买一送一”等形式促销广告
  8. 禁止通过代理机构招募美容外科患者(无论英国国内外、无论传统出版物或网络)
  9. 禁止使用可能激发受众对美容外科产生不切实际期望的模特或“患者真人秀”照片(如PS修饰)
  10. 禁止使用减价和折扣券等广告促销
  11. 禁止将美容外科服务作为任何形式的奖励品
  12. 禁止通过价格折扣诱使推介亲友购买美容外科服务。


或许觉得与自己没有切身的关联,不过若有天,你5岁的女儿开口对你说:“我觉得我也许需要抽一点点脂肪了(Liposuction)。”
你会如何感受呢?



雷射、皮肤、色素与你:治疗黄褐斑(Melasma)


照片为治疗前,以及经过两次镭射疗程后的对比照,色斑的颜色与范围都进步良多


黄褐斑(Melasma),是另一种纠缠着东南亚地区大多女 性的色 素沉着问题,它在肤色暗沉者脸上较为显见,一般常 见于妊娠或服用避孕丸的女性。

对某些人而言,黄褐斑只不 过是脸颊上的 细小褐色斑 块,但对另一 些人来说,黄 褐斑简直就是 他们脸部最大 的缺陷。

不幸 的是, 黄褐 斑不能单靠 雷射作永久祛除。不过,随着医生的研究发现,这一度被视 为无法根治的毛病,如今可以透过避免日晒、雷射结合护肤 霜的使用,加以控制并遏止其扩散。

镭射在治疗此色斑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如果发现脸上色斑悄悄地出现了,不要慌张,先给医生看看吧!


by William Hoo

雷射、皮肤、色素与你:治疗雀斑

雷射、皮肤、色素与你:治疗雀斑



雀斑(Freckles)则有可能遗传自父母,而且 在幼年时期就已开始出现。
或者,这是由于接触到阳光紫外 线所造成。
那 些肤色较浅的 人,尤其是白 种人,较容易 长雀斑。尽管 如此,华人和 马来人也有可 能会长出雀 斑。
色素沉着 的问题虽不足以影响你的健康或整体的养生保健,然而,许 多女士觉得,老人斑和雀斑使她们的脸部看起来“肮脏”。

好消息是,这些色素问题,都可以透过雷射的应用轻易的祛 除。你甚至可以短时间内静悄悄地祛除雀斑,再立刻回到工 作岗位。
经过疗程后的雀斑会慢慢的淡化,逐渐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