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胎盘素

网络照片



医生,我要注射胎盘素!

什么胎盘素?

就是那一个可以美容的胎盘素啊!

最近,不知怎么了,胎盘素似乎成了城里最火红的美容圣品,用过的人言之凿凿,没用过的人蠢蠢欲动。到诊所里这样要求的病人不在少数。薇妮也是其中之一。

有一个法国的牌子看起来好像不错,几个朋友注射之后都说效果很显著。我搜寻了一些资料,这个牌子的产品面世也好几年了。据你的经验,这个胎盘素可不可靠?

我注射胎盘素的经验?坦白说,我一点经验的没有。每一次我这么说,病人都很吃惊。

没有经验?那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胎盘素的注射在国外或许很火红,但在大马却从来没有经过卫生部的批准。换句话说,无论是人类、绵羊或什么动物的胎盘素注射,根本不应该在这里存在,因为它们都不是合法的。

不合法?可是,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很多人都做过这个疗程啊!

真的吗?在哪里做?哪一家诊所?哪一位医生?还是在美容院?

好像是某家美容院。薇妮想了想,不太确定的说。

美容院?那就更奇怪了。注射药物怎么能在美容院进行呢?

比地点更重要的问题是:是谁在替病人注射?注射后若引发敏感性休克,有没有足够的医学知识、条件和设备进行急救?

我打开电脑,在星报的网页搜寻打上胎盘素这个词,立刻就有相关的新闻。去年,一位消费者在接受了疗程后发生后遗症,伤口溃烂,留下难看的伤疤,怀疑是接受了胎盘素注射疗程引起的。一个星期后,卫生部发出文告说胎盘素注射在我国是不合法的。
不说安全与合法性的问题,胎盘素真的有驻颜的奇效吗?有没有足够的医学研究和报告呢?很多时候,很多所谓的治疗效果,都是经过可以夸大甚至是电脑修图后的效果。这一些都是不法商人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而惯用的伎俩。

还记得前几个月,在香港有4位人士在接受了怀疑是干细胞美容静脉注射疗程后,细菌感染而丢失了性命的意外吗?他们都是身体健康的消费者,为了健康之外的理由进行非必要的疗程,还因而丢失了性命,真令人唏嘘。

如果说爱美是人的天性,那么抗老就是人的梦想。为了爱美和抗老罔顾安全,继而丢失了健康,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美丽与青春,都是建立在健康的身体上。没了健康,再美丽,还有意思吗?




by
William Hoo
@符气廉
刊登于红番茄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