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斯的红斑

网路照片


这几天天气转凉,每到傍晚就下起滂沱大雨。瑞斯是冒着大雨搭德士前来的。

医生,你看看我脸颊上的红斑,能不能治?

这两片红斑长得有些不寻常。这是怎么开始的?痛不痛?痒不痒?

48岁的瑞斯的保养得宜,一直以来没什么病痛的他是在半年前才发现脸上的红斑。这半年以来,瑞斯看了不少医生,也用了不少护肤品和药膏,红斑不断从没消失,还逐渐扩散。

"我是个推销员,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接见客户。脸上长了这么大的红斑,实在太引人注目了。"

红斑出现之前,你有没有吃了什么或在脸上用了什么护肤品和药膏?

没有啊!"瑞斯一口否认:"我最不爱吃药了。莫说中西药物,我连维他命都不吃。护肤品方面,我这十年来就只用这一个牌子的润肤膏,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吧?

问了诊,我着手检查。瑞斯的两颊有明显的硬块。
      
这两块是什么?你做过皮下注射疗程?

"被你看穿了!"瑞斯这才肯松口说出真相。

四年前,他觉得自己的脸颊太瘦削了,在朋友的怂恿之下注射了填充液。当年注射的到底是什么填充液,瑞斯自己也不太清楚。因为当时是在朋友家里请来的一位"前护士"注射的,如今电话号码都已换了,要联络当年替他注射的人也无从入手。

瑞斯注射的到底是什么?我想大概是如今已被禁用的硅胶填充液 (Silicon Filler)。硅胶不能被身体自然的分解,由于长时间存留人体内,容易引发过度免疫反应,主要异物反应。红疹,肿块,异物分泌等排异的反应更是不在话下。这一个在十多年前风行一时的填充液,如今早已因为它的种种后遗症而被禁用了。

偶尔有些病人总是爱问为什么我们只建议不永久性的HA填充液,而不一劳永逸地替他们注射所谓"永久性"填充液。每个人的容貌都会随着岁月而逐渐改变。不单是皮肤,肌肉与骨骼也不可避免地逐渐老化。医学美容也不过是通过科学与安全的方式帮助有需要的人适度的改善当下的外貌。注射永久性的异物在不永久的皮肤之下,绝不是明智之举。


瑞斯的填充液历经四年仍不消散,绝不是HYALURONIC ACID FILLER。我给他开了类固醇药膏以暂时控制和减轻红斑,至于他的填充液成分到底是不是硅胶?唯有等整形外科医生替他动刀清除填充液之后才能知道了。


by
William Hoo
@符气廉
刊登于红番茄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