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杆菌素的除皱原理

来说一说肉毒杆菌素的除皱原理。

简单的来说,肉毒杆菌素的注射可以阻断“神经”与“肌肉”之间的神经冲动,进而让过度收缩的肌肉松弛,使动态性皱纹减少,或完全消失。

从医学角度来看,肌肉之所以能够收缩,乃是依赖在神经线末端分泌出的化学物质:乙醯胆碱(Acetyl choline)。肉毒杆菌毒素注入人体后能够紧密地附着在神经末稍,并且抑制乙醯胆碱的正常释放,使得肌肉收不到神经讯号,而无法正常收缩,进而产生 「暂时性」地力量减弱或麻痹。

另外,乙醯胆碱也是让皮下层汗线排汗的讯号,所以肉毒杆菌毒素除了能够除皱外,亦能够减少汗水过度分泌。

治疗后的脸部肌肉可以保持平滑而且不会形成皱纹,而未接受治疗的肌肉仍然可以正常的收缩,因此不会影响正常的脸部表情。

可是,注射肉毒杆菌素也要看看是不是有经验的医生的技术:
  1. 对的肌肉,万一这个“肌肉安眠剂”不小心让不应该休息睡觉的肌肉休息睡觉的话,那么,治疗后的脸就会看起来怪怪的。
  2. 还有另外一个就是肉毒杆菌素的分量,分量过少可能皱纹不能够完整的清除掉;分量过多,整个肌肉都“麻痹”动弹不得,就会给人一种看起来僵硬的不自然表情;足够的分量就可以刚刚好的去除动态皱纹,然后又可以保持自然的表情,人家看了只会觉得“哦!怎么看起来好像年轻了?”而不是“哈!你去打了肉毒杆菌素,所以看起来僵僵的。”

不过,这些都是可以调整的,通常在治疗后的一两个星期,有经验的医生都会要求你复诊,看看接受肉毒杆菌素治疗后的表情到底自然不自然,是不是需要一些微微的调整?每一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肌肉的强度也不一样,不能够只靠着书上写的标准分量,标准注射地点,就可以打遍所有人的脸而效果自然,美观,对称。大部分的人的脸都会有些些微的差异,一边会比较大,或一边的脸上的肌肉会比较活跃,所以如果接受肉毒杆菌素的治疗的话,有经验的医生就会调整两边的分量,就好像比较活跃强壮的肌肉就需要比较多的分量,我们所想要的效果,就是自然和对称的脸孔,和皱纹减少。

以前的年代,要除去脸上的皱纹,可能必须借助拉皮,所以一般的人们通常都会在上了年纪,皱纹比较深的时候才作拉皮手术,在皱纹刚刚出现冒头的时候,则无计可施。肉毒杆菌素的出现可以说是打救了这段时期,所以一些年轻人如果对自己的动态皱纹有意见的话,也极适用。

现在这个时代,有人就说,所有的女生都需要肉毒杆菌素,因为皱纹是女人的天敌,而肉毒杆菌素就是对付皱纹最厉害的武器,这个说法行的通吗?呵呵!





By William 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