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走走




炎热的下午,我正在替丽莎进行镭射疗程。丽莎脸上有长期爆晒引起的色斑,镭射打在她脸上的色斑,我看着色斑颜色的变化,调整雷射能量的强度。

丽莎最爱聊天,即使眼睛被保护罩盖着,嘴巴也不闲着。

打肉毒杆菌素,是怎么学的?

这个嘛,读书上课程,再加上临床经验啊!

很难吗?是不是每一个医生都可以注射的?

怎么了?你对打肉毒杆菌素有兴趣?

对啊,年纪大了,鱼尾纹、抬头纹都长出来了。年轻的时候相信自然就是美;现在呵,自然太无情。

丽莎的感叹让我忍不住一笑:那就打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只是担心出来的效果太假了,就像某政要的另一半,大家都说她的脸是肉毒杆菌素打太多打坏了,一脸假假的让人生厌。另外,某某人也是,打了肉毒杆菌素,变成男生女相,太奇怪了。

这个我不好评论。每个病人要求的效果不一样,每个医生的审美观也不一样,也许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目前,在大马,每一个医生都可以注射肉毒杆菌素。有些国家如英国,连护士也可以打针。针人人会打,只是如果没有系统化的学习、没有足够的临床经验,不是人人都可以注射得好。

肉毒杆菌素的作用是阻断肌肉神经的讯号。注射的分量太多,肌肉有可能被麻痹到完全不能动,使脸部表情硬化,如同带着一个僵硬的面具。

此外,男女有别。男女的肌肉的活跃度和厚度都不一样,各自的需求不一样,要求得效果也不一样。东方和西方人的五官则有差异。亚洲人的五官一般上比较平扁,肉毒杆菌素的份量需要依据每一个人的肌肉体积和活跃度而定,不能照外国教授或教科书上的技术“一针打遍天下人”。

学无止境,要进步,即使上完了所有必须的课程,我们还需要时常去外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走走,学习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失败的经验,让自己跟得上国际的脚步。医学美容是个时刻不断进步的领域,每过不久就有新疗程新技术出现,如果只是闭门造车,个人累计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

除了医学美容,人生何尝不是这样的呢?有时候在一个舒适的位置待久了就会逐渐失去进取心。人的惰性,会为自己寻找一些可笑的理由,让自己安心腐化。偶尔出去走走,换一个环境,看看宽广的世界,看看不一样的文化,就是为自己的充电。停一停,是为了在未来迈开更大的脚步。

是的,又是时候出去走走了。




本文刊登于
红番茄周报周末专栏《医生看人生》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