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Sunscreen/sunblock?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SPF
就是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越高,意思说你在阳光下可以待到更久和不会被晒伤

防晒,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尤其是阳光,它是最厉害的武器把我们的皮肤给加速老化,和受伤害
如果要防晒呢!那么就要懂得什么是Sunscreen,什么是Sunblock。

简单的来说,一个是化学品防晒,一个是物理防晒

物理防晒,就好像把一层的“镜子”涂在皮肤上,那么,阳光就不能直接照到皮肤,反而会被反射,而皮肤就能够避免受到阳光的直接伤害了
那么,要如何组成那一层的镜子呢?
所以,产品里头含有的成分很重要;物理防晒的最重要成分是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 iron dioxide。里头只要有其中一种的存在,就可以说是有物理系的防晒产品了。有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些人,脸上有一层白晰的涂成品,那可能就是物理防晒的Zink成分了;有些人喜欢用这个,因为物理防晒可以让脸孔看起来白皙,而且还有接近完美的防晒效果。

化学品防晒,说的就是用化学品成分制造的防晒产品。
它的作用就好像海绵,阳光渗透进去皮肤了,那化学品和阳光产生化学作用,中和阳光,让阳光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所以,化学成分的多寡就是确定阳光可以有多少有多久可以被中和掉。
化学成分有如PABA, Benzophenones, Cinnamates, Salicylates等等
有些人的皮肤会对这些化学成分敏感,而不适合使用它。如果想要它有更大的防晒成效,那么,就必须要有更重更多的化学成分在防晒产品里头。
化学品太多,会在身体里头产生化学作用。 而有一些厂方,为了效果使然,就用了一些“怀疑”有可能性会致癌的化学产品,却忘记了,我们防晒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怕晒太多会引起皮肤癌。

现在在市场上的产品零零种种,很容易让人看到眼花缭乱。
有一些产品,名称是某某Sunblock,可是成分却是化学成分的化学品防晒,简直是鱼目混珠,来欺瞒一些不了解的消费者,毕竟在Label上都会注明了产品的成分是什么,如果我们不会看,没有那个知识而不知道,那么,错在己身。

简单的说,物理防晒的产品价格会比较高于化学品防晒产品。

以上所讲的,就是对UVB的光线保护,那么,UVA呢?


所以我们就有了PA ranking
PA+, PA++,PA+++, 越多+的,就表示说可以获得对UVA的更多保护
如果要买防晒产品,要买SPF和PA高的。

SPF怎么算呢?
把SPF乘以皮肤本来的耐晒时间就等于该产品的有效时间。
比方说,如果原本你的皮肤是晒了15分钟后会晒伤,那么用SPF10的话就等于15x10=150分钟才会晒伤。也就是说,在到达150分钟之前,就必须重新搽涂防晒产品,以重新取得防晒保护。

通常,如果刚刚经过激光的疗程,那么就会建议使用SPF45或以上的防晒产品,以得到良好的防晒效果和避免疗程后的色素沉着后遗症。平常出门没有暴晒的话,SPF15-30间就可以得到足够的保护。

那么,有人就会询问,物理防晒还是化学品防晒会比较好呢?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

根据以上的解释,好像物理的防晒比较优于化学品防晒,对不对?

其实,最重要是有做防晒的工作。

真的想要最好的防晒产品,可以选择二合一的防晒产品,就是物理防晒和化学品防晒集于一体的防晒产品:当有阳光照射在皮肤上,既有物理性的防晒作用,反射阳光,也有化学品的防晒作用,把漏网之鱼照射入皮肤的阳光给吸收和化解。

防晒,应该从你被阳光开始照晒的时候就应该开始了,那么,才可以好好的保护皮肤,和防止皮肤老化,让自己的青春可以留驻长久。不然,伤害造成后,皮肤老化后,想要寻求治疗,费用也不菲呢!